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引航未来之路——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学生发展论坛之名家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 发布日期:2014-12-04 08:48:00

20141121日晚,在沙河校区3号教学楼222报告厅由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名家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北大哲学系章启群教授带来了一场以“解释学”为主题的讲座。前来参加讲座的有各学院、研究院的同学。           

本次讲座是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学术实践部品牌活动——“引航未来之路”中金发学生发展论坛之名家讲座在本学期的第二场。长期以来,学术实践部坚持从北京各大高校邀请不同学院不同领域的教授、学者莅临我校,为我校学生带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讲座。这不但满足了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更增加了学校间的交流,因此得到同学们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章教授讲解了哲学的由来,从第一位哲学家泰勒斯开始,逐步深度解析古希腊人专注哲学的原因。同时讲解了科学与哲学的关系,并由此引出了现象学、存在学、解释学等哲学分支的起源及相互联系。在解释学方面,章教授以同学们可以感知的实例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深奥的哲学定义和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则,精彩地讲述博得阵阵掌声。主要内容讲解完,同学们积极提问,章教授也都予以耐心解答,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针对同学们的阅读选择、人生追求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近两个小时三十分钟后,讲座在愉快的气氛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这场讲座使同学们对于解释学有了初步了解,并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在拓宽同学们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人生素养,这对学校同学的职场规划、人生方向都有着积极地意义。另外,校际的交流也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使之有机会听到母校以外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