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中国金融研究院简介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简介

作者: CAFD| 发布日期:2012-10-21 10:38:00

目标与定位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始建于2006年初,是中央财经大学为实现国际化战略而组建的“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成员之一。研究院依托创新平台,作为制度创新的试点,本着“教育为先”的理念、以国际化的思路办学。作为国内首家以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人员为主体、从事高端金融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全英文学术和教育机构,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聚集了众多海内外优秀金融学和经济学人才。研究院旨在建设一个在国内乃至亚太区域领先,与国际完全接轨的金融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并成为国内金融学教育改革的试验区,为国内学子提供一个更具挑战的成长机会,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甚至引导社会发展的高级人才。
 

 师资队伍

   

 我院所有教师均为在海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归国人员。
 我院的学术委员会由本院的正教授和副教授和若干海外的资深教授组成。

 

 博士学位项目

 

  我院的博士学位项目设金融学一个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投资及国际汇率。学制为四年,全英文授课。研究院借鉴世界著名大学金融学科的教学体系,设计出一套国内全新、达到国际水平的金融学博士课程,全部采用世界一流的原版教材。

 

 金融学硕士学位项目

 

  我院硕士学位项目设金融学一个专业,设多个专业方向。学制为三年,全部为英文授课。本项目将致力于培养既有系统金融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际操作经验、既熟悉传统金融市场运作又掌握现代金融创新工具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研究院借鉴世界著名大学金融学科的教学体系,设计出一套国内全新、达到国际水平的金融学硕士课程,全部采用世界一流的原版教材。
 

金融专业硕士学位项目 
   
 我 院金融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旨在推进硕士人才教育的理论与应用相结合,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的国际化创新型应用人才。学制两年,全部为英文授课。该项目的优势在于将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新兴领域引入传统的硕士生培养方案中,与前沿的学术理论有机紧密结合,辅之以丰富的业界训练,从而全方位打造硕士生在金融实业界的核心竞争力。
 
 
本科学位项目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推出“中财金融国际项目”--金融学实验班,从2007年起开始招收国家计划内本科生。实验班完全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学体系,全面采用权威英文版教材,突出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学习和规范经济学方法的培训,所有课程均采用英语授课(学校开设的公共课程采用中文讲授),锻炼学生直接使用英语交流的能力,以使学生能够用英语进行专业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金融实验班通过国际化的先进教学模式,从而使学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理论框架、方法论和分析工具以及分析解决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国际认证与合作

 

  我院本科及硕士学位项目均获得了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组织协会(CFA)的认证。

  我院与上海交易所合作共同开展期权交易人才培养项目,开展期权实盘模拟交易实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