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李妮:《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观后感

作者:李妮 | 发布日期:2020-04-29 01:58:00


2020416日中午,我观看了中央“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生命线》栏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近年来,国家大力宣传安全普法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高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保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境外情报人员往往以各种掩护身份,通过互联网对境内人员实施勾联,以咨询公司、调查公司、出版社和新闻媒体等的名义,一步步诱骗境内人员以达到他们的目的。而许多不明所以的群众从一开始的小恩小惠逐渐掉进别有用心之人的陷阱中,严重违反了国家安全。一方面,暂时的利益收入让他们放松警惕;另一方面,对国家安全知识的无知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境外间谍可乘之机。但是国家反间谍法采取宽严相济的政策,对于主动投案和自首等行为予以宽大处理,但某些行为恶劣且不知悔改的行为人则处以严厉惩罚。

除了政治、军事等传统安全领域,在经济、文化、科技、生物等方面也有丰富的国家安全内涵,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要警惕境外情报人员在这些方面对本国国民的渗透,而我们也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不给国外间谍可乘之机。

当然,对于我们普通百姓而言,也需要不断接受国家安全教育。这些年暴露的根多问题显示,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在国家安全意识方面比较薄弱。比如网上交友时、微信联络时,都有可能被利用。在日常生活和公民教育方面,可以在以下方面加以提高:一是大学里应该开设国家安全这个专业,培养专门的国家安全人才;另外,在经济学学生课程中,加入经济领域的国家安全普及。

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在保卫国家安全上都义不容辞。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而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才能使我们避免在实际工作中以眼前利益遮蔽未来利益、以任内利益替代长远利益、以集团利益超越国家利益,才能以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