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心灵与情感——正能量与学习爱”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12-14 03:01:00

    12月12日下午引航未来之路——中金发学生发展论坛之精品讲座“心灵与情感——正能量与学习爱”于3号学院楼22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文化节精品讲座的一部分,主讲人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资深情感节目主持人青音女士。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团总支书记李学谦老师和全校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四个人们平时难以表达的情感:爱、赞美、道歉与拒绝。青音认为爱是人都需要的一种情感,而爱己是爱他人的前提。当你自尊自爱时,自然就能学会如何正确地对待和爱他人。接着,青音通过案例与道理的双重分析,让同学们懂得了道歉才是能够让他人真正尊敬自我的途径,我们应有错便改,勇于致歉。不敢拒绝是许多中国人的陋习,青音举了许多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拒绝,如何婉转地拒绝。她提出,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真正想法,敢于拒绝别人的时候,才真正拉近了与对方的关系,敢于拒绝也是一种爱自己的表现。
    在第二部分,青音详细地解答了中国人是如何变得虚伪的问题。她认为中国传统思想中“忍”是错误的。因为过于忍耐,从而产生了人与人之间的不真诚。她强调只有用心看待自己、看待他人,才能真正实现身与心的和谐,自己与他人的和谐。第三部分中青音提出大学生应该注重性教育。她强调性是人的本能,是一种正常情感的表达。同学们应正视性的存在,而不可将其妖魔化。她指出大学生不能做“观念保守,行为开放”的人,而要做“观念开放,行为严肃”的人。同时提出人因为有“爱”而区别于动物,鼓励大学生对自己负责。
    下午三点半,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成功落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如何从负面的生活情绪中脱离出来,去寻找生活中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元素,改变我们固有生活习惯的陋习,学会爱人与爱己。本次引航未来之路——中金发学生发展论坛讲座的举办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上了重要一课。

供稿单位: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联系人:李学谦
联系电话:6177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