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正文

传承CAFD优秀基因,庚续CAFD情怀——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学长学姐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孙益卓 | 发布日期:2023-03-20 17:04:01

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下午13:30,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在主教108教室成功召开了“2022-2023学年度CAFD学长学姐交流会。研究院22级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交流会,此外与会嘉宾是来自20级、21级的刘相君、周超冉、夏小苗、赵之山、黄凯航等5位研究生以及20届的张晴、尚琳喆和李妮等3位校友,副院长赵阳老师到场支持。会议由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王文忠老师主持。


首先,王文忠老师致欢迎词,欢迎学长学姐对在校学弟学妹们的支持和关心,很好地传承了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互帮互助优秀传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求职经验和职场感悟副院长赵阳老师上台发言,感谢校友们对学弟学妹们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此类交流会要多举办,增进中金发一家人的联络和交流,促进同学们职业的发展。

11A0B


签约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2020级刘相君同学首先向学弟学妹们强调了专业课成绩的重要性,学长以自己的求职经验表示,绩点的高低是面试官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在实习的数量和质量的权衡问题上,学长认为实习的质量更加重要,因为最终简历上最多只能体现三份实习经历,并且学长建议在简历上撰写实习经历时,应该尽可能详细,不能一笔带过。关于证书,学长认为是否拥有证书不是决定是否留用的决定条件,而是被当作是锦上添花的内容。刘相君学长拥有较多的笔试面试经验,学长分享了自己最初没有好好准备行测试题的教训,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刷相关题库的方法对这方面内容进行准备。


华泰联合证券留用2020级周超冉学姐首先向大家提醒要大家目前正是暑期项目的申请时间,要关注到每个项目申请的截至时间。并且学姐认为暑期项目非常重要,因为对于券商来说,暑期的留用名额远大于秋招。在暑期阶段,学姐建议大家采用海投的策略,并且多多参加面试,积累经验。在投递简历时,可以使用建立Excel的方式对已经投递的岗位进行整理。对于券商官网的填写,学姐建议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认真进行填写。最后,学姐希望大家认真对待每一份实习,并且在实习中主动思考。

签约农业银行总行2021级夏小苗同学首先介绍了去年的就业情况,去年由于疫情原因,整体就业形式严酷,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学院的同学大多还是拿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接着,学姐介绍了在求职过程中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学姐强调现在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因为目前的这份实习很有可能是暑期前的最后一份实习,因此需要认真思考自己的求职方向,以及要考量目前的实习公司是否可以提供暑期和转正的机会。第二个重要的时间点为暑期,暑期相当于是模拟秋招,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在最终的秋招中会很有优势。最后,学姐向大家介绍了银行工作的特点,政策行和国有银行相对业绩压力较小,工资也相应较低。而股份行和城商行相应压力较大,待遇也相对较好。


签约国泰君安2021级赵之山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承销工作的主要内容承销工作主要分为发行和销售两个部分,发行工作需要结合市场需求,提出合适的发行方案;而销售部分需要联系到私募和公墓基金,确定基金是否有路演需求。在选择机构方面,学长建议大家不要只认准一个机构,需要多多投递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并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我们学院的学生最终都能拿到不错的offer


签约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2021级黄凯航同学重点给大家介绍了投行工作的注意事项。学长建议大家在实习中主动承担联系企业的工作,因为这是投行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而刚进入投行实习工作的同学,大多会负责整理流水函证及收集资料的工作。在实习后期,同学们可以开始接触到项目建议书和行业分析等更加深度的工作。


目前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总行2017级尚琳喆同学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政策银行相对于商业银行的不同点。首先,在业务方面,政策性银行的政策导向性较强。其次,政策银行的项目具有金额大、周期长的特点,不以盈利为导向的特点。国开行的总部主要从事的为信贷业务,工作主要分为几个方面。第一,分析行业中的重点推动点,并结合国家的生产力布局,对各个地区进行差异化支持。第二块业务为集团的客户管理,即需要在下属企业开展新的业务时,进行风险提示。最后一块工作为完成国家部委专门交的任务,如建立行业机制、制定行业政策等。


目前就职于东兴证券银行2017级张晴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个了解券商方法---券商排名,通过查询券商每个业务的排名,可以研究出目标券商主要的营收业务。接着,学姐强调了券商相对于银行的不同点为每个人身上都存在指标,因此在撰写简历时,要着重介绍自己做过的项目及需要对通过该项目给公司带来的营收进行量化。最后,学姐介绍了自己目前从事工作的业务内容,除了传统的对于信用债的投资,还会进行一些创新型业务,比如可转债的套利业务等。


目前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2017级李妮学姐的分享内容为对于银行信用卡中心业务的介绍,以此来帮助学弟学妹们求职方向的选择。信用卡中心是一个银行中相对独立的部门,需要自负盈亏,并对员工的工资负责,因此信用卡中心的员工工资与其他部门的薪资会有较大出入。接着,学姐分享了信用卡行业的整体情况,信用卡行业受到了疫情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双重冲击,所以行业目前的收益不如从前,且个人信贷业务也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学姐认为在校园中代码学习非常重要,因为当前较多的工作中都会用到编程软件。最后,学姐介绍了银行中个人信贷业务的工作内容,学姐认为个人信贷业务相关的工作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找到有信贷需求的客户;第二类工作是识别客户风险,为银行的资金安全兜底。


此次学长学姐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求职经验和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求职技巧和经验的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