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正文

薪火相传,凝聚力量—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校友+”计划之银行求职及职场经验分享

作者:2023级硕士研究生魏亦轩 | 发布日期:2024-03-11 09:15:29


为了加强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凝聚力量,发扬中金发优秀传承,发挥校友“传、帮、带”的力量,促进在校学弟学妹更好地成长成才,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于2024年3月9日星期六上午9:30在主教509开展“校友+”计划之银行业校友的求职及职场经验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主办,共邀请到5位优秀校友分享经验。研究生辅导员王文忠老师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校友资源是中金发茁壮发展的持续动力,与会的每一位学长学姐都非常优秀,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能力与经验,他鼓励同学们放下拘束,积极交流,在求职和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学长学姐多多交流,多多提问

  


在王文忠老师致辞后,本次交流会正式开始。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直属机构的2023届冯苗苗学姐发言,她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求职岗位的理解和个人工作感受,在直属机构的工作非常细化,仅大类业务中就会细化成很多部门;目前就职的网络金融部偏重于远程客户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涉及很多文字性撰写,比如年度、季度和常规性工作汇报等工作材料,目前工作和生活能够比较好地取得平衡,有自己规律性的节奏。在求职过程中,学姐建议同学们从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发展出发考虑,并且详细介绍了银行不同部门的求职偏好和线下笔试环节的特点,帮助同学们针对个人目标充分准备。在实习规划上,学姐建议有条件的同学进行两到三段的实习,能够对沟通、协调、做事等个人能力的充分锻炼,并且从研一开始有意识朝着一个方向努力提升自己。

  接着,2020届广昊天学姐分享了自己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求职与工作经验分享。学姐首先通过树状图的形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邮储银行总行的架构与业务,随后介绍了管培生具体详细的培养机制,比如先经历一年的基层磨练了解基层银行的运营和业务逻辑,再经过部门内轮岗学习后,最终确定部门,岗位不太合适还拥有申请调整的机会。最后,学姐从认知自我、惜时如金、笔面试准备和放平心态的视角上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鼓励同学们有底气地去交流,学会主动张嘴请教,转变学生思维,更好地适应职场生活。

  


随后,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总行的2020届尹伊伊学姐分享了自己在民生银行管培生的实习经历。她分别在总行、深圳分行与支行轮岗实习两年,并通过了一年半的定岗,在不同部门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学姐从总体架构分享了民生银行总行和支行的主要部门和具体业务,并介绍了所在总行办公室的工作感受。对于银行管培生的优缺点,她总结道,一方面要考虑管培生培训的时间、业务深度与环境适应,更要看到管培生培训能够带给我们更多学习机会、发展机会、指导老师资源和群体联结。学姐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主动学习,提升沟通表达能力、专业能力与个人证书,求职时海投个人简历,给自己增加更多筹码。最后,学姐向学院表达感谢与祝福。

 

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总行的2013届刘阳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金融行业的求职方向与求职经验分享。他建议同学们关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理财子公司等赛道,并向同学们分享了银行志愿应该优先关注的部门和面试官看重的能力,解答了关于面试话术、管培生培训和分行业务等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学长还特别向同学们强调面试时要注意仪容仪表与表情管理。

  最后,就职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2019届的任建晔学姐介绍了中债登的业务框架和校招情况。中债登在部门间有轮岗机会,在工作晋升上考核严格,年轻人机会较多,欢迎同学们多多尝试。在提问和交流环节中,诸位学长学姐对同学们存在的提问一一给予耐心和详细的解答。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不仅拉近了校友与母校的距离,也让在校中金发同学有机会了解银行业前沿发展和求职经验,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局面。希望通过“校友+”系列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实习求职和职业规划方面积累经验,共同为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