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王凯博士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 (中财AA类)发表论文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10-09 16:47:02

近日,我院王凯博士的论文“Financial stress and commodity price volatility”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 (中财AA类)正式发表。该论文的合作者为英国Sussex大学的Louisa Chen博士,英国Essex大学的Thanos Verousis博士,以及同济大学的周志平博士。



摘要:

我们使用马尔可夫区制转换向量自回归模型分析了金融压力指数对于包括能源在内的各类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研究发现金融压力的增加导致大宗商品市场指数波动以及单个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持久性增加。我们证实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存在三个区制,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指数以及单个大宗商品价格在高波动区制下的波动程度是它们在其他区制下的25倍以上。处于市场高波动期的金融压力冲击要比处于市场低波动期的金融压力冲击具有更加强烈和持久的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特别的,金融压力在高波动区制下对于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要比其对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指数波动的影响高60%以上。文章同时发现高波动区制是短暂的,它主要发生在包括2019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重大经济事件期间。


作者简介:王凯,意大利博科尼大学(Bocconi)金融学博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发展学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其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微结构、衍生品市场等方向。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Energy Economics,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Economic Modelling,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际期刊。多项研究被EFA, FMA, IFABS, 中国金融学年会等国内外会议接收宣讲。


期刊简介:Energy Economics 是学术界公认的在能源经济学和能源金融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研究领域覆盖能源经济、能源金融、能源与环境等方面。


获取更多关于该文章信息,可查看原文:Chen, L., Verousis, T., Wang, K., & Zhou, Z. (2023). Financial stress and commodity price volatility. Energy Economics, 125, 106874.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3.10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