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丁明发副教授、在读博士生韩易凯合作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中财AA类)发表论文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10-25 13:23:40

  

  近日,我院丁明发副教授、在读博士生韩易凯的合作论文Regulation-induced financial constraints, carbon emission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在能源经济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ABS 3,中财AA类)正式发表。该论文的合作者还有深圳技术大学崔頔教授以及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Sandy Suardi教授


摘要:


     先前的文献表明,在发达经济体中,更严格的环境标准可能会导致更高的企业创新。与此相反,本文利用中国企业层面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发现,二氧化碳排放较高的企业与较低的企业创新相关。在控制了内生性问题的情况下,碳排放量每增加1%,研发支出就会减少4.3%6.3%。虽然创新的技术和商业不确定性会阻止高碳排放企业投资研发,但我们发现,当面临过高的污染相关费用时,高碳排放企业在财务上受到限制。相反,这些企业会收购拥有绿色资产的企业,并购买低污染的目标资产,以减轻环境污染。这一结果在公司治理不佳、资源受限的非国有企业和高污染企业中更为明显。对于研发支出、绿色研发和碳排放的不同组成部分,我们的结果仍然稳健。


作者简介:


      丁明发,瑞典隆德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其研究领域包括绿色金融、公司治理金融市场中国经济等方向。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Energy Economics, The Financial Review,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Emerging Markets Review, The European Journal of Finance, 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等国际期刊。

  韩易凯,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2023级在读博士研究生。

  期刊简介:Energy Economics 是学术界公认的在能源经济学和能源金融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研究领域覆盖能源经济、能源金融、能源与环境等方面。


   获取更多关于该文章信息,可查看原文:Cui, C., Ding, D., Han, Y., & Suardi, S. (2023). Regulation-induced financial constraints, carbon emission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Energy Economics, 127, 107081.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3.10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