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前驻华大使参赞Tim Stratford来我校举办讲座

作者:作者: | 发布日期:2012-09-05 04:37:00
        2011年11月23日下午3点,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有幸邀请到前美国驻华大使参赞、美国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Tim Stratford来我院举办讲座。论坛在学术会堂202进行,过来参加论坛的不仅有学生,还有来自各院的老师。我院副院长同生辉老师参与并主持了本次论坛。

       Stratford先生早在1980年代就移居中国,是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他在中国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夏尊恩。夏先生1981年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政府主力贸易代表,参与过中国入世谈判。同时他还担任过通用汽车中国区副董事长和美国在华商会主席的职务。在中美关系不断推进之际,夏先生就中美经济关系中的关键挑战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夏先生的首先指出中美关系当下有如何之密切,两者互相依赖,不可分割。但同时,基于两国国情等因素,两国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有着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宏观经济政策、微观经济政策、公共机构建设的不平衡性以及中美政策制定方面的差别。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他举例说明了中美双方贸易过程中的问题并指出双方在这些问题上态度一致,但出于各自国情的不同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慢慢协调,最终达到平衡;而在微观经济政策方面,中美则对市场开放程度的见解上存在着明显的分歧;此外,双方在例如食品安全、工人维权等公共机构建设方面的完善程度有所差别。最后,他就中美在政策制定透明性方面的区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中国政治选举的程序不同于美国,而政策制定的透明度也显然有待进一步提高。
 
      夏先生的演讲启发了在座师生的思考,大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尖锐一点的,有专业的,还有宏观性的问题。夏先生都详尽地做了回答,在座师生都从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