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联系实践,助力产学研发展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师生调研渤海证券公司

作者:2023级硕士研究生田园、王逸然 | 发布日期:2023-10-27 11:16:24

2023年10月25日下午,在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兼办公室主任王文忠老师的组织下,研究院师生们前往渤海证券资本市场总部进行调研座谈。

出席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有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兼办公室主任王文忠老师,教师师代表温健老师、戚书源老师、张潇老师、郭来特老师以及研究生代表共计16人;渤海证券资本市场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股权融资总部党支部书记吕光军同志、债券销售总部侯国栋同志以及部分公司同事共计10人。

调研座谈会伊始,王文忠老师对渤海证券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出席座谈会的老师和同学;赵阳老师进一步详细介绍了中金发的发展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目的。中金发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包括中农工建交等大型国有银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国内一线券商、知名外资投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以及人民银行、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和审计署等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中金发与业界优秀校友的联系交流,帮助同学们拓展对行业业务的了解和学习,推动研究课题的发现,以及发展潜在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接下来,时任资本市场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股权融资总部党支部书记吕光军同志分享了债券市场的分析经验,并对资本市场总部的业务进行了介绍。在分享过程中,吕总梳理了中国债券市场利率债、高资质信用债、低资质信用债的不同分析模式,回顾了从业以来的优秀投资案例,让师生们对业界债券投资业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吕总还从自身出发,讲述了从业经历和发展职业道路的历程,为同学们未来求职就业提供了参考。

在吕总为大家介绍完自己对于债券市场现状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的预期后,交流活动进入到Q&A环节。赵阳老师就近期债市以及股市的变动情况向吕总咨询业界观点,吕总结合宏观环境、政府行为以及债券信用等多方面因素,详尽地分析了近期事件对于不同种类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并对债市变动提出了自己的预期。张潇老师就某城市债券与吕总交流投资观点,吕总为大家讲述了产业债和城投债的特点,结合该城市债券兑付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投资建议。另外,赵阳老师和温健老师从学生就业的角度出发,向吕总咨询了资本市场部工作对于学生的要求以及未来较为看好的板块,吕总提出,债券销售工作对学生最大的要求是细心负责,并对股市和债市未来发展较好的板块进行了预测和分析。

活动的最后,中金发师生以及渤海证券资本市场总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关于债券市场的业界观点,了解了未来发展态势可能较好的板块,相信本次活动对同学们的业界知识积累以及未来职业选择会有较好的帮助。

注:吕光军,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校友,2013届毕业研究生,现任渤海证券资本市场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股权融资总部党支部书记。